close

1

 

七月原本在我的記憶裏,一直都是盛夏、暑假,是每一次分別的日子,是告別一個階段,迎來新的階段的日子。然而來了墨爾本這些年,七月漸漸變成了冬日的代言詞,尤其今年墨爾本的冬天格外冷一些,陰雨不斷,家裏的濕度始終處在連植物都覺得太潮濕的度數裏,關節也疼的厲害。

 

我終於決心離開了之前的工作,一是因為某人工作穩定了下來,我們的小家現在有他支撐已經足夠,二是我本身身體就不好,實在不喜歡終日在電腦前面腰酸背痛,每天工作九個多小時,卻只能拿到七個小時的工資,還要受盡華人老板的假惺惺的不公平折磨。某人也說,與其每日在外受氣,回來家裏日子過的也不痛快,不如離開不要那份低微的工資了,我倆也不求錢多奢侈,夠用就行。聽了他的話,我心裏很是感激,原本我就是個容易滿足的人,不追求奢侈品,也不愛與人攀比,只求每天過著柴米油鹽的平淡日子,我的他如此懂我,我怎麽能不感動,人生中有一個知己,且他是我的愛人,我何其幸運。辭職回到家裏,某人也讓我不要著急找工作,養好自己的心情和身體,想找了再慢慢找,找到個自己幹的開心的活兒就好。

 

我從小看了太多夫妻不和睦的事兒,周遭的親戚朋友,總有那麽多後悔結婚的,有時也不禁擔心自己以後也不能有安穩的婚姻,而現在和某人在一起這麽久了,慢慢只感覺越來越合拍,越來越離不開對方,或許是我們的熱戀期太長,又或許是我們真的願意忍耐包容對方,可是人一生幾十年,如果有幸能有最好的朋友,最親的人,最愛的人,一直陪伴走下去,是多麽幸福啊,而我或許可以更幸福,因為我最好的朋友,最親的人,最愛的人,都是同一個人,我究竟是何等的幸運,能有一個願意跟我統一步伐,慢慢走下去的人。我不求我們能走的多風光,只希望能一步一個腳印的,平平安安,快快樂樂的走著,哪怕會摔著碰著,也有個人可以互相拉一把。

 

2

 

七月開始的時候,某人還在上夜班,每晚我都一個人吃飯,吃久了米飯覺得無味,那天家裏沒有菜,天又黑了,某人不讓我一個人出門,我就翻箱倒櫃的找出了一袋子糯米粉,興高采烈的搓了小湯圓來吃。外邊兒天黑漆漆的,我在家開著暖氣,一邊看著綜藝節目,一邊搓小湯圓,心裏特別安穩。

 

3

 

水加豆沙煮開了,下了小湯圓,飄起來之後就關火,拌上桂花和紅糖,味道太美了,我再也不想吃市售的小湯圓了,自己做的糯糯的,外邊兒買的哪有這個味兒。冬天裏的一碗湯圓就能暖起我的身心,這應該就是家的力量吧,知道自己有個家,有愛我的人會回來,哪怕四周靜靜的,也不覺得寂寞。

 

4

 

這天天氣晴朗,我們倆人出門去采購。路過這裏時,突然砰的一聲嚇了一跳,原來是一只大鳥飛來,一頭撞上了玻璃。之後它飛起來,又撞了一次,還是飛不過去,才撞頭飛去別的方向。我倆都是怕鳥的人,只站在遠遠的看著它飛起飛走的,不敢接近。

 

5

 

遇上我來墨爾本的周年紀念日,又正好某人休息,還是個大晴天,我們出門去約會。穿戴整齊的,我還化了淡妝,我們從公園走到河邊,走走停停,拍拍風景,看青少年玩滑板,又聽街頭藝人彈琴,坐在河邊看別人劃船,一整天的踏青,雖然沒有奢侈的禮物,也沒有瘋狂的購物,可是我倆心裏特別滿足,只覺得這樣的生活太幸福了,希望可以一輩子一起這麽手拉手走下去。

 

6

 

可能過日子和千層酥皮的做法也是相似的,一層一層的,疊的越多,日後的口感才會越好。不需要景上添花的華麗食材,卻也可以做出一番美味。每一天不求過的多麽精彩,卻希望可以有個讓人安心的期盼在。

 

7

 

過日子是一門學問,而現代人大多追逐名利,過多的重視金錢,將金錢的多少和日子的好壞劃上等號,每日忙忙碌碌的追求戶頭的數目,卻不知道只有真正靜下來,才可以得到心靈的寬慰和釋放。那些嫁入豪門的,你怎知她過的快樂,而那些在狹小公寓裏過日子的主婦,你又怎知她過的難受,人在滿足了最低生活要求之後,內心的富足才是真正的財富,金錢只是外表的修飾。總有朋友和我說,閑在家裏多難受,而我隱約記得看過一句話說“人只有學會和自己獨處,心靈才能得到凈化”。在我的字典裏,獨處不等於孤獨寂寞,而是給我更多思考的時間,給我更多認識自己的時間,更多了解我想要什麽的時間。內心悲傷的時候,獨處是讓自己更悲傷,而處在人群中,也只會覺得更寂寞。只有心裏真的平靜下來了,才能學會和自己相處,哪怕獨自生活也會有活得開心的動力,而在人群裏也能寬心自如,這樣的心境,絕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。

 

8

 

七月嘗試了一次免揉面包。起因是手腕原本就有舊傷,做千層酥皮的時候不小心又弄傷了手腕,揉不動面,又想吃面包,便嘗試了一次免揉面包。看著面團一點點發酵起來,感覺真的和平時做面包不一樣,好像看到了面團的生命力,獨特的成長方式,每一次都讓我有驚喜。

 

9

 

給某人準備的便當也開始走不同風格。這天做好了蛋包飯才忽然想起來便當盒裝不下,一邊思考的時候還不小心把蛋煎過了,最終無奈把蛋包飯一份為二堆在飯盒裏。

 

10

 

遇上好天氣必然是要出門去市場采購的,不上班之後,我把去市場的次數從一周一次改成了一周兩次,這樣的改變讓我的小冰箱舒服了許多,不用再裝滿一整周的食材到爆滿,也不用擔心被我遺忘到壞掉的食材了,餐桌上的菜也更新鮮了,覺得甚好。

 

11

 

某人的夜班沒幾次了,我的便當也做的更盡心,畢竟次數不多了嘛。這天捏了兩個飯團,新煮的茶葉蛋,羅勒烤魚,再配上西紅柿和紫菜,以及一點蔬菜,覺得營養搭配還算均勻。

 

12

 

最後一天則是煮了一大鍋鹵肉,給他帶了香噴噴的鹵肉飯便當,配上海米炒豇豆,某人吃的極為高興。

 

13

 

無聊在家突然想做輕乳酪蛋糕,第一次做有點兒裂了,但口感極好,讓我想起來高中時非常喜愛的某家起司蛋糕,感慨時光飛逝,居然已經過去六七年了,果然味蕾是是擅長記憶的,總能突然勾起回憶。

 

14

 

味蕾進入回憶模式,非常想吃媽媽做的肉圓子,打電話回去跟媽媽詢問清楚,一筆一劃記錄下來,然後進廚房搗騰起來,一鍋子香噴噴的肉圓子出爐,嘗了嘗發現真的有七分像媽媽做的了,可或許還有些不到位,總還差一點兒,自己不太滿意。本想著做了一大鍋,雖不滿意也就慢慢吃唄,算了算估計能吃個一禮拜,結果某人吃完覺得好,立馬下令讓帶去給他爸爸一些,於是一大鍋子肉圓子兩天就吃完了,速度飛快。

 

15

 

某人結束了晚班,七月中旬開始上早班,我倆作息大變,從原本每天淩晨一點左右才能睡,突然變成每天早上五點就要起來,早餐都是天還沒亮就吃完了,一開始某人還要帶午餐,可是沒有微波爐,我也不放心給他大冬天的吃冷飯,就改帶三明治,每天想著法子變化三明治,不想讓他吃膩了,比如這天就把切成片的蘑菇煎熟之後放在三明治裏,香氣濃郁的很。

 

16

 

這天打著慶祝某人找到心儀的工作的名號,去嘗了嘗附近新開的餐廳,烤雞味道好,薯條也大份,倆人吃的好滿足。

 

17

 

某人上班又早了一個小時,我們四點就爬起來吃早餐,為了快捷,下旬的早餐幾乎都是三明治,市售的吐司幾大包的買。

 

18

 

某日瞥了一眼某人下個月的排班表,看到有早上五點的班次,瞬間崩潰了,這是要三點就爬起來的節奏嘛!雖然嘴上喊喊起太早,可是我更心疼他天沒亮就要出門上班。那些天每天都是我提前二十分鐘爬起來洗漱好,然後熱牛奶燒開水,等我開始做早餐的時候他再起來洗漱,正好我做好早餐,他也洗漱好了,正好吃個熱騰。冬天的早上涼的很,若是吃冷的定會胃疼。等他吃早餐的時候,我給他準備中午的便當,再給他灌一壺熱水帶著喝。等他出門上班,我再開始不急不慢的做我的早餐。一早起來跟打仗一樣,送走了他去上班才可以歇一會兒。吃完早餐若是困,我就再補個眠,若是不困,就趁著時間早,外面靜,坐下來看看書。

 

19

 

冬天的墨爾本也有冬天的韻味。四處可見的戶外暖爐一直是我心所好,哪怕走過旁邊都覺得特比暖和,難怪洋人喜歡在戶外用餐,一邊享用清新的空氣,一邊還有暖爐取暖,簡直兩全其美。

 

20

 

某人的休息日,我們去宜家搬回來一個書櫃。剛搬家的時候沒有買書櫃,因為家裏太小,不想太擁擠,可是現在覺得需要了,家裏的書越來越多,堆的到處都是,就還是去置辦了一個。不巧回來的路上下起雨來,這書櫃還死重死重的,我們倆人搬兩步歇一步的,還淋了個落湯雞,總算給搗騰回來了,到家了倆人就傻笑,覺得這一路特別好玩兒,倆人哼哧哼哧的搬一個大書櫃回來也能成為珍貴的記憶。本來買回來想做桌布的布料,最後給書櫃做了件衣服,好歹是辛苦搬回來的東西,更想好好珍惜著用,還小清新的加了一圈花邊,覺得家裏突然文藝起來了。

 

21  

 

緊接著又是某人辛苦上班的日子,連續的早班,生物鐘也慢慢習慣了,發覺可以每天看日出天光,世界從黑暗到明亮,也是另一種心境。

 

22

 

某天回家的路上,發現車站樓梯被畫上了向日葵,心情好好,原來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充滿愛的城市裏,真幸福。

 

23

 

某人不愛吃玉米和木耳,我就把他們都加到水餃裏去,某人就全部吃下去了,真棒!

 

24

 

喜歡了很久的胡椒海鹽研磨器,那天去商場看,終於有貨了耶!某人二話不說買下來送我,好開心!收到這小小的禮物,卻比收到名牌包心情還好,我才愈發明白了自己的改變,覺得很欣慰,越來越喜歡自己了,也越來越喜歡送我稱心禮物的人。

 

25

 

墨爾本的冬天,周五的晚上會有煙火,可惜某人之前連著幾個周五晚上都在上班,上了早班開始,周五終於不用上班,可惜第一個周五下起了雨來,沒有煙火。

 

26

 

第二個周五晚上,本來忙了一天,完全忘記這件事了,誰知道在家和某人一起,突然聽到砰的一聲煙火聲,我立刻興奮的跳了起來,和某人一起套了外套就立刻沖下樓去。

 

27

 

那是好美的一場煙火,看的我既興奮又陶醉,一路蹦蹦跳跳開心死了。晚些時候某人對我說,那會兒看著你看煙火,我覺得自己特別幸福,為你做什麼都值得。那一刻我眼眶微微濕潤,心裏是說不出的感動。他極少對我甜言蜜語,可我始終知道他的心。

 

28

 

味蕾又開始翻記憶,想吃媽媽以前總給我做的白糖芝麻粉,炒熟了芝麻磨成粉,拌了白糖一口一口的,吃的好滿足。

 

29

 

順勢做了一批黑芝麻饅頭,香噴噴的,可好吃了。

 

30

 

我倆都愛逛玩具,也少不了去遊樂園的心情。這天只是路過,又進去溜達了一圈,歡聲笑語的地方總是充滿魔力,讓人進去了就不想走了。

 

31

 

這個月新開了瓶香水,味道好好聞,造型也別致,喜歡的不得了。

 

32

 

做了幾個香蕉馬芬當甜點,發現自己做的總是比外面賣的味道淡,才明白外面的某些食物加了多少東西進去,真叫人不放心,還是自己做的好,雖然味道不及外面賣的,賣相也不是極好的,可是吃的放心,吃的安心,吃的舒心。

 

33  

 


這個七月過的很快也很慢,充實又清閑,給我時間讓我思考了很多很多。

 

人總也是該到什麽年紀做什麽事,如果該生孩子的年紀選擇了工作,那以後只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去生孩子,人生的生物鐘是自然的智慧,而我們只有放慢腳步才能看見周圍的風景。閑在家裏的這個七月,我沒有經濟收入,專心做家庭主婦,可是誰說家庭主婦就沒有人生的價值呢?這個月我的職場是家,而它能給我的回報遠比公司大的多,當我用心去經營我的家,我能感覺到家的味道,家的安心,家的力量,這些無形的回報絕不是戶頭裏的數字能買到的,人不能沒有家,而我從小到大的願望,就是有一個幸福的家。這個七月讓我終於找到了人生的目標,感覺真好,以後不論再找怎樣的工作,我也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麽了。

 

用心生活,生活定會回報你,而一味的透支生命,定會有一日收到巨額的賬單。

 

 

 

-By LaVenDeR

arrow
arrow

   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