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
 

琺瑯,又叫搪瓷,英文Enamel,是我很中意的一種材料。以前小時候,家裏總能看到這種材質的茶杯、茶碗,帶蓋子的小飯盆,靜靜的在角落裏,我們用它喝茶、盛湯,還有從前用來洗臉的搪瓷琺瑯臉盆,盆底總有一朵紅花,這些東西我到現在都還能隱隱約約的記得。可是後來漸漸的,這種材質好像淡出了我們的生活,玻璃杯,陶瓷碗,塑料盆,漸漸取代了搪瓷琺瑯的存在。

 

開始關註LC的鍋之後,我又開始註意到了琺瑯,這潔白的模樣,讓我瞬間又愛上了它。可惜我是租屋住,媽媽一直很反感我買貴的東西,LC的價格也的確不便宜,她一直說讓我有自己的房子再想怎麽買就怎麽買,租屋就湊合湊合就好。在她的概念裏,我租屋買了個吸塵器,她都覺得很不應該,前前後後一直嘮叨了我一年多。最早來到墨爾本的時候,她對於我買炒鍋都不能接受,她認為租屋嘛,吃飯買一個電飯煲就可以了啊,可以燒飯,可以炒菜,還能燒湯,足夠了,其他過日子的東西,等以後買了房子再去買。她總是說,以前她在醫院照顧我外公的時候,就是一只電飯煲又燒飯又炒菜,搞定一桌子飯菜的。因此雖然我關註LC的鍋很久,但是一直不敢下手買,怕媽媽知道會跟我爆發革命。不過小東西還是可以下手的吧,畢竟價格不貴,搬家也容易嘛,也可以滿足一下我心裏對琺瑯的無限向往。

 

 

2

 

第一只下手的是這只在Daiso買的小琺瑯杯,造型超符合我記憶裏對琺瑯的印象,塗層並不是很均勻,可是我就是喜歡這種不完美的感覺啊,小巧的樣子放在哪裏都不突兀。

 

3

 

除了早餐用它來泡麥片,偶爾喝茶用它之外,最常用的就是用它來泡發要打豆漿用的豆子,杯子的分量剛剛好可以放下我們兩人份所需的豆子,而且因為我很常打五谷豆漿,泡發黑豆紅豆之類有顏色的豆子,很容易把碗染色,而琺瑯杯就不用擔心被染色了呢。前一天晚上把半杯豆子洗幹凈丟進杯子裏泡,第二天泡發的豆子差不多漲滿杯,正好可以倒進豆漿機去變成美味的豆漿。這只小琺瑯杯可以是喝水的工具,也是一只可愛小巧的廚房道具,真是物超所值。

 

4

 

琺瑯小奶鍋,必備的東西哈!紅色的外形更是我的心頭愛,有一個小口,很方便倒水出來。

 

5

 

這只紅色的小奶鍋在我家的用處,除了每天早上熱牛奶之外,還會被我拿來煮開水,我家沒有電水壺,也沒有專門煮水的水壺(因為廚房太小,煮水壺很不好收納,加上我又一直沒看到很中意的),這只奶鍋煮滿一鍋,正好可以倒入我的熱水瓶裏剛剛好。偶爾在我們不想吃同一種口味的面條時,還會被我拿來煮一人份的面。做烘焙的時候加熱奶油等等也都是靠它,絕對是我家的萬能鍋。

 

6

 

除此之外,它還是我們家的小湯鍋,每天配餐的簡單湯品都是靠它煮,直接端上桌也很好看,實在是太實用了。這天偷懶的晚餐,雞肉炒蔬菜,燒飯的時候順便一起蒸的冰糖枸杞蒸南瓜,再用小奶鍋煮一鍋紫菜湯,我倆就吃的肚皮滾滾了,真是太方便了。

 

7

 

無印良品的琺瑯盒應該是很有代表性的東西吧。這只保鮮盒在我家除了裝水果蔬菜之外,吃不完的蛋糕也會用它保存,然後放進冰箱冷藏,它的密封效果很好,蛋糕放到第二天都不會幹掉,而且蓋子的密封條和密封口都可以全部拆開,真的是太好清理了。可是我不愛用它裝葷菜之類的有味道的東西,因為蓋子是塑料的,還是會沾味道。

 

8

 

這只保鮮盒外表扁扁,而且它的紅的很正很好看,一開始完全被外形吸引,都沒想好可以拿來做什麽,就買回來了。買回家才漸漸的發現,它真的很好用!

 

9

 

除了儲藏這種長型的蔬菜之外,去掉蓋子,它還可以當托盤,倒扣茶杯,擺好茶壺就可以端上桌喝茶了。招待朋友的時候還可以當果盤,切很多水果放進去,端上桌也很賞心悅目。另外它還是餃子的好夥伴。包好的餃子整齊的排進去,它的尺寸剛剛好,還可以直接蓋上蓋子放冰箱冷凍,不用擔心餃子會被壓到。另外下了一大鍋餃子,要端上桌的時候,它的尺寸也剛剛好可以當盤子,不用怕餃子吃到最後都被壓爛了。

 

10

 

再來就是這只超大容量的保鮮盒了,它足足有3.8L的容量,非常夠我用,外面畫的蔬菜也很可愛。

  

11

 

除了用它來裝根莖類的大蔬菜水果之外,最常用到的就是做鹵味了。我家3L的燉鍋把鹵味煮好,可以完全倒進去,不用擔心不夠裝,我對它的容量非常滿意。

 

12

 

用它裝這種氣味比較重的菜,我不擔心蓋子會吃味。因為它的蓋子不像無印良品的是會密封的,它就是最普通的蓋子,我可以先包一層保鮮膜,再把蓋子蓋上去,不僅把盒子密封好了,還不用擔心蓋子會有味道。哪怕鹵過肉之後第二天用它裝西瓜,不擔心會吃到鹵肉味的西瓜。

 

13  

 

以上就是我家現役的搪瓷琺瑯小部隊,不是各各名貴,但是都有它們各自的分工和用處,都是我的心頭愛,希望你們都可以在我家住的愉快喲(愛的撫摸),未來也一定會有更多的琺瑯制品加入我的小廚房。

 

 

 

 

-By LaVenDeR

arrow
arrow

   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